以身作則 校園飄香~杏壇春暖~教師節祝_全國老師健康快樂! 杏壇春暖以身作則 校園飄香台北明倫高中 張凱莉老師  我是個平凡的高中英文老師兼導師,在一般人眼裡可說是位盡責的老師,因為長期以來我可以在早上七點或六點五十分前就到校,在行政同仁或別人眼中,很容易被認為是個好老師,但在我心目中,則是最希望做個真正能啟發、影響學生的老師。兩年推動生命教育以來,我的志向始終沒變,對象卻變了。就讓我以校園裡很簡單但總讓人叫苦不叫好的兩件事說起,來看校園的一天,來看校園如何飄香。   因為老師在 孩子更努力   第一以整潔來看:這打掃活動不只買屋影響到學校、學生、家長,甚至更影響到行政及我個人。教學十多年,我對打掃工作,從未親力親為,因為我有很好的衛生股長為我分勞。但是,從九十一年福智教師營回來後,我對教育有了新的省思,想有個新的出發,就是要參與學生的打掃工作,藉此去看學生是如何開始經營他們的一天?   我們負責打掃「明倫道」,它需要些時間,若七點三十分才開始,將影響學生的早自習,於是我們選擇早來,而年輕人真有本事,本來說六點五十分到,但有人可以拼在六點四十分前到,我開玩笑說:「如果你們這樣下去,我老人家可要家破人亡了……」因小孩子們拼早,我也就跟他們拼了,我的酒店打工同事替我擔心:「妳這麼做會不會遭家長怨言?他們的孩子是來學校讀書的,現在替你打掃……」其實,班上一位也是老師的家長,他每天都開車送孩子來,特別跟我說:「張老師,我很高興我的孩子能到學校做灑掃庭除,而且妳也在場,我不希望我的孩子一早就去考試……」我後來才發現:原來「我在場」才是讓家長沒有怨言的因素。我們經常七點十分就打掃好了,晚來的同學,即使想做也沒得做了。而遠在三芝、桃園的,每每都能在六點五十分前到,但就在學校圍牆外的,永遠也無法準時,於是我們有了早、晚班,各取所需,和樂愉快,你猜,他們喜歡哪一班?早班!因為「我在場」土地買賣,我在,他們比勤奮,我不在,他們比偷懶,我看到老師「存在」的重要性。   鼓勵兼讚美 凡事親力為   我們的行政對孩子的鼓勵也相當大,有一回,主任在雨天裡開車進校門,覺得奇怪,明倫道乾乾淨淨?難不成下雨天孩子們也打掃?是的,除非雨打得濕到褲管才沒掃,好幾次,我打手機請警衛攔住學生,因為雨太大了,而那位主任說:「長久以來,他開進明倫道都有心曠神怡的感覺……」其實,打掃是件很簡單的事,但來自一位行政同仁的回饋,對我們班同學是非常重要的--打掃也能得到肯定。不僅如此,我們班打掃過的區域,都令許多處室讚嘆,而我什麼都沒做,唯一做的帛琉是轉達各處室的讚美之詞。全是男老師的設備組說:「唉!自從你們來了以後,我們才開始過像人的日子。」他們有一間堆滿東西都沒整理過的房間,我們班會去打掃,不管有沒有糾察,也不管有沒有評分;也有老師說:「接你們班的打掃區真是快樂,非常乾淨!」   回憶自己,剛開始我也沒那麼認分,倒像糾察隊長的心態:「誰沒做給我小心點!」起初我的學生也很苦,尤其是住陽明山的衛生股長,其實塞車堵車花去他很多時間,但我說:「你都無法早來,如何服眾?」孩子點頭難過、眼眶紅紅,當我和他們共同打掃一段日子後,有一天我突然想著:「這全台北市能找到幾個六點五十房屋買賣分來幫你打掃的學生?」我才發現這些孩子真的是寶貝,於是我發現自己柔軟地跟我的衛生股長說:「某某,沒關係,我們兩個只要一個早到就好,你晚點來不要緊。」他聽後一臉驚奇,從此以後,他都比我早到!   我掃了整整兩年的外掃區,最後遠征到我們的垃圾回收場,那裡停靠著台北市環保局的垃圾拖車,不入其境,我永遠不知道何謂「臭氣沖天」,而惡臭之外還有死狗死貓,我常不忍我的孩子們一進校門就到那邊去,多半我自己先去,偶有一兩次孩子比我早,他們就衝進去打掃。一次撞見環保隊員,他問我:「你是新來的嗎?」被認為是清潔隊員,我覺得好玩,但是我也覺得自裝潢己是被恭維的,因為:我可以拿得起粉筆,也拿得起掃帚!那段與惡臭為伍的日子,真是我的一大學習,其實從來沒有跟著孩子打掃過的師長,你不一定有資格罵他們,因為打掃真是不容易,有些學生他們在家都不一定要做的事,在學校他要克服自己的習氣,很不容易;我從糾察隊長開始,從基層做起到長養一點點的慈悲心,可說都拜打掃之賜,這是生命教育的第一課,我很高興自己能以身作則。   師生共同提升 悍衛教育淨土   第二是「考場的違規」,其實就是作弊。現在的高中生作弊現象猖獗至極,且不覺得這有什麼錯,而我的班級每年大概會有一件,且都是作弊未遂被抓。但房地產這事所以讓我有所省思,是畢業後的學生憤慨地告訴我:「老師,我真是受不了,大學生怎麼這麼愛作弊,我辛辛苦苦念了半天,都沒有他們分數高,有時候教授故意出去走走,好像抄東西是自然而然的……」有一次他向同學抱怨,同學說:「騙誰啊?誰高中沒有作過弊,假清高哦!」我那學生好難過就說:「我們班就沒有作弊!」多年後的今天,我還在嚴格地管制學生作弊時,我突然害怕:若大環境早就不同、是非早已不分時,我會不會把我的學生一個個都教成「公務員」──中規中矩,呆呆板板?我好害怕誤了他們,直到我去了教師營,才知道我的堅持是對的,老師不是終其一生在保會場佈置護我們的學生,如同我們的孩子一樣嗎?我覺得真正的保護是:要學生們在犯錯中學習、成長。我不會去同情原諒初犯,或記暗過等,反而是「立即處理」,以防範未然。因為真的不能姑息,一時心軟將後患無窮,與其老師生氣、學生不悅而家長又不服氣,不如堅持並好好地藉此機會引導他們。學生作弊當然得付出代價,第一要記過,第二承受同儕眼光,第三感恩,感恩那位指出我作弊的人或師長,因為只有這樣的良師益友,才能避免我人生犯更大的錯,以免我將來做出難以彌補的錯誤。我覺得若不能捍衛一片淨土,像是快要棄守這塊教學園地。至於我如何防制作弊?「我在場」,他們沒會場佈置機會,有人要問:會不會保護得學生長不大?教師營回來後,我發覺自己的堅持找到了理由,這兩件事是我心裡奉行的教條之一部分。   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做個啟發別人及改變學生生命的老師,此志向依然沒變,但當我認識了點生命教育,並加以實踐後,我發現:真正被改變的竟是我自己!這讓我非常驚喜,也因此體認到:唯有師長真正的改變,學生的生命才會啟動,從此杏壇春暖,處處飄香。 張凱莉老師 http://bwmc.org.tw/Tfr/tfr_65/tfr_65_05.htm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關鍵字行銷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b10ebqg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